社区教育干部网络研修平台

[社教]社区教育 “五环四步”教学模式

作者:王寿合     来源: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     2018-01-10

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社区教育学校的王寿合老师从事多年的SYB创业培训和社区教育培训,上课采用“五环四步”教学培训模式,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五环”,即:鼓励动员与学员沟通——判断需求与学员认知——针对需求与对症下药——提问检测与总结回顾——教学反思与后续服务。

鼓励动员与学员沟通。以学员共同关注的问题探讨入题,引起学员共鸣,拉近与学员的关系。判断需求与学员认知。通过第一环节的了解,教师在创设教学情境和激发学习动机上下功夫,突出一个“新”字,激发学员求知欲。针对需求与对症下药。教师组织学员分组,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竞争学习,各小组代言人提出问题,其他学员或教师解答,对少数学员给予个别辅导。提问检测与总结回顾。目的是评判本次培训是否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教师通过提问、游戏、表演等形式检测,及时纠正学员认知上的偏差并总结知识重点。教学反思与后续服务。教师总结自身实施教学方案的感受与学员的反馈情况,剖析得失,留下学员联系方式,方便提供后续服务。

“四步”,即“明确任务、实施行动、成果展示、反馈评价”四个步骤,贯穿“五环”之中。

明确任务。教师把需要完成的任务和通过完成这一任务要达到的学习目标交代清楚,如职业情景、职业任务、职业角色等,尽快让学员进入角色。实施行动。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分组,或自由组合,或抽扑克牌组合,选出组长和小组代言人,组长再进行任务分解,通过学习相关知识,收集相关资料制定行动计划,采取分工合作的形式完成任务。成果展示。根据成果性质各小组轮流展示学习成果,或口头,或书写,或张贴,或演示,或摆放,或播放等。反馈评价。各小组自评,然后由教师点评,点评时侧重于创造性评价。

总之,“五环四步”教学模式操作简单,只要教师备课时准备充分,一定会收到预期的学习效果。这种教学模式让学员在学中做,在做中学,既动脑,又动手,在评比中探寻总结,在总结中提升技能,受到学员的欢迎。(作者:重庆市武隆区江口镇社区教育学校  王寿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