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干部网络研修平台

[社教]全国460余名社区教育管理者在九龙坡“游学”感叹:九龙坡好有创意!

来源:九龙坡新闻     2017-09-20

  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在九龙坡,上至八旬老翁,下至三岁小娃,都可以在所居住的村居,享受到社区教育的福利。不仅如此,9月18日下午,当全国460余名社区教育管理者到九龙坡“游学”时还惊喜发现,九龙坡的社区教育极富创意,将社区教育内容与区域传统文化实现了巧妙融合,“真是太赞了”!

640.webp.jpg

  学员们在走马小学了解民间故事传承情况

  社区教育已培养走马故事讲述骨干100余人

  到今年,走马民间故事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已经有11个年头,可谓早已全国闻名,而在走马民间故事的背后,其实是厚重的区域传统文化(驿站文化)底蕴。

  当天,全国的社区教育管理者坐进了走马镇著名的关武庙戏楼,一边品着重庆特色盖碗茶,一边听走马故事讲述骨干来一段现场说书。令他们惊讶的是,这名讲述者其实并非专业的故事家,而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因为酷爱走马故事,她通过社区教育提供的平台,参加了民间故事讲述技艺培训,并很快“出师”,从一名学生变身可以上台演出的骨干,成为了走马故事发扬光大的参与者。

640.webp (1).jpg

  全国社区教育管理者在走马关武庙戏楼聆听走马民间故事

  在走马镇,社区教育与传统文化的融合,有五大“窍门”。针对学龄前儿童,镇文服中心开设了“小熊猫课堂”,课堂内容紧扣传统文化、科技创新两项主题,最近一次的课堂主题便是端午节,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们认识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非常受欢迎。针对村居居民,走马镇通过民俗表演、舞蹈戏曲、小品等众多大伙儿喜欢的文艺活动形式,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在走马古街的一品客栈、义园茶馆、关武庙戏楼,每月逢2、逢5、逢8都会有精彩的故事会,走马故事讲述骨干们精彩的讲述常常博得众彩。每一年,镇文服中心还为全镇走马故事爱好者开辟了5-6次的培训课,目前已经有500余人次参与培训,其中100余人成为故事讲述骨干。

640.webp (2).jpg

  资料图 走马镇“梦想故事会”上,小观众被艺术家的精彩故事乐得哈哈大笑

  此外,在走马小学,每周四下午设有民间故事讲述技艺课,孩子们几乎都能讲述走马故事。正因如此,走马民间文化传承也被评为了重庆市社区教育特色课程。

  我区城乡居民社区教育参与率达75%以上

  除了走马镇,全国社区教育管理者当日还到了金凤镇的三耳火锅博物馆,现场考察学习了金凤镇社区教育融合重庆传统火锅文化的创新思路。

640.webp (3).jpg

  金凤镇三耳火锅博物馆里的传统豆瓣酱缸

  来自大连市普兰店区的张君杰对此次九龙坡的考察学习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九龙坡社区教育在传统文化的融合创新上至少取得了三大成果。首先是通过搭建平台,让老中青三代人都获得了社区教育的福利。其次是社区教育的全面普及,让传统文化得到了广泛且格外接地气的传承。再次,九龙坡社区教育的内容,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关于诚信、友善的内涵基础上,还加大了传承创新,不断新增了更多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课堂内容,让社区教育点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阵地。

640.webp (4).jpg

  学员体验传统豆瓣制作过程

  截至去年底,九龙坡区社区教育学校实现镇街全覆盖,全区19个街镇均建立社区学校并成立镇(街)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191个村(居)建起学习点,城乡居民社区教育参与率达7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