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教育干部网络研修平台

[社教]启迪思维、开拓创新、学习经验、信心满满——第一天听课感想

作者:孙红     来源:赤峰社区大学     2017-09-19

  第一次来到重庆,对重庆的文化和美食早有所闻,没有时间去体验,便赶紧加入到学习班的课程中。打开会议手册,满满的课程映入眼帘,顿时感到这2160公里没白来,肯定会满载而归。

  上午进行了开班仪式,才发现全国来了460多人。可见社区教育对全国教育界的影响和社区工作的推进力度是非常大的。作为大学老师,每年多次参加各种学习培训,还头一次遇见培训有这么大规模的。我是刚刚进入社区教育管理者行列的新人,之前一直担任赤峰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团总支书记,并在学校主讲金融学,统计学。作为一个门外汉,我满怀期待地听完第一天的课程,最大的收获就是开拓了自己思维,从什么思路都没有到对社区教育意义深入了解,从一无所知到对社区教育的具体做法更明朗,并对赤峰市的社区教育有了更多的设想和期望,并对未来赤峰社区教育的发展信心满满。

  赤峰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全市总面积90061万平方公里,共辖七旗、二县、三区,总人口460万,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汉族为大多数的多民族聚居城市,是内蒙古第一人口大市,是蒙东地区重要经济枢纽。赤峰市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著名的红山文化、契丹辽文化都举世闻名,赤峰的教育在北方地区更是首屈一指,内蒙古每年考取清华北大的学生人数光赤峰地区就占总人数的一半以上,对于一个文化教育基础这么好的地区,在2016年社区大学才挂牌成立真有一点滞后了。但晚有晚的好处,通过一天的学习,我发现全国的社区教育体系发展已经非常成型,我们在基础这么好的环境下发展必会事半功倍。尤其听了下午张俊辉院长讲的《区域社区教育发展与思考》,对我启发尤其很大。她详细地介绍了成都地区社区教育的发展各阶段,好的经验做法,取得的一些成绩。成都地区的社区教育之所以发展的这么好,除了领导从上至下的支持,我觉得更多的是有一批满怀热情、脚踏实地的社区教育工作者们在兢兢业业地努力。

  对于成都地区的社区工作,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以下几点:

  1. 每年年初,青羊区政府办组织召开社区教育工作会。对上一年进行总结,对下一年进行工作部署。由班子领导亲自部署可直接推动相关工作,相关部门如妇联、团委、教育局、各街道社区会对社区教育更重视。领导重视,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2. 中小学校长到社区当教育站长。有助于中小学入社区,可整合教育受众资源,活跃社区教育的气氛,社区教育不仅仅是对老年人的教育。与其让家长花钱把孩子送到特长班去学习,不如送到社区教育中来学习。

  3. 公共场馆的整合。赤峰市有很多公共的学习场所,可以借鉴成都的经验,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开拓体验式教学。

  4. 专兼职教师定期教研活动。有助于提高教学专业水平,对于塑造社区教育品牌有着重要的意义,一定要做到“免费学习也可以很专业”。

  5. 打造适合本地特色的社区教育相关产业。例如成都的“阳台菜园”,不但做出品牌,还通过向基地订购菜苗,让市民为社区教育买单。产业经济的发展必然会给当地公共基础服务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开辟新的发展渠道。

  以上几点是对我启发比较大的内容,其他老师们的课程也非常精彩,值得借鉴的内容也很多。希望此行可以为赤峰社区大学建设带来更多的思路和可借鉴的好的做法。

  感谢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给大家提供这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愿中国社区教育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水平越来越高,走得越来越远!